COLLEGE SUMMARY

学院概要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是河北省唯一一所旨在培养工艺美术设计专业人才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艺术院校,于1964年建校,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保定。2001年10月经河北省教育厅批准,河北工艺美术学校和河北大学联合组建了河北大学工艺美术学院。2013年2月,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将河北大学工艺美术学院设立为独立建制的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2022年9月,经河北省政府批准,学院由省国资委划转至省教育厅管理。校园占地面积362亩,现有在校生8300余人,教职工340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80余人。现设有风景园林设计、建筑室内设计、计算机应用技术、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产品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书画艺术(绘画方向)、书画艺术(书法方向)、公共艺术设计、游戏艺术设计、展示艺术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广告艺术设计、动漫设计、人物形象设计、首饰设计与工艺、雕塑设计、影视多媒体技术、美术教育20个专业。

办学50余载,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工艺美术为办学底蕴和优势特色,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艺术大师和工艺美术工作者,为传承中国工艺美术以及文化创意、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面向未来,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将秉承“立德崇艺,唯美创新”的校训和“自信、自强、和美、奋进”的校风、“教以艺行,育以忠允”的教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综合式改革、高质量发展、内涵式提升、特色化办学,扎实办好更有活力、更为优质、更具特色的大学教育,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区域领先、国内知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类高职院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 “校训”

    校训为“立德、崇艺、唯美、创新”。立德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功之根基。之于学校,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之于教师,就是要树立优良的师德师风;之于学生,就是要有优良的学风和品行。校园德育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说,“立德、崇艺、唯美、创新”这八个字道出了我院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同时体现了职业教育“崇艺、唯美”的特点,以及培育创新精神、奋发进取的优秀品质。

  • “校风”

    校风为“自信 自强 和美 奋进”。

  • “教风”

    教风为“教以艺行,育以忠允”。

  • “学风”

    学风为“勤学 善思 匠心 力行”。

TEACHING CHARACTERISTICS

教学特色

各专业师生在美术界最具有权威的全国美展、年展、届展中屡获殊荣,多名师生作品被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北京中南海会议厅、中华世纪坛、中国印钞币总公司采用,多件绘画作品、雕塑作品被人民大会堂和中国美术馆收藏。

五十多年来,学院摸索出一条不同于其他专科院校的教学之路,特点是“面向文化产业市场,以传承发展传统工艺美术为基础,用现代设计意识和技术做保障,走一条继承、发扬、研究、创新的艺术教育道路”。

学院形成了“两校区、一中心”的办学格局,通过“艺工坊”“学工坊”“教师工坊”“大师工坊”等实习实训单元模块设置和项目教学手段,培养学生成为熟练掌握艺术设计与实践能力的实用型复合专业人才。

BAODING CAMPUS

保定校区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保定校区,位于保定市竞秀区七一中路与瑞祥街交口西北角,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深厚,现有土地27.77亩,建筑面积约31000平方米。保定校区是原河北工艺美术学校所在地,美术系、时尚工艺系两个系和党政机构设在该校区。

保定校区综合办学条件优良,教学楼、实训室、体育场馆、图书馆、学生宿舍、智能食堂等教学设施齐全,基础设施完备。

MANCHENG CAMPUS

满城校区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满城校区,位于保定市满城区美院路1号,校区占地面积204亩,建筑面积32345.44平方米。校区毗邻抱阳山风景区,周边群山环绕,风光绮丽,景色宜人,校园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绿化率达到60%。满城校区设有管理部、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系、数字艺术设计系四个系部,开设13个专业,在校师生2000余人。

满城校区硬件基础设施完善,拥有功能齐全的教学综合大楼、资源丰富的图书馆、环境舒适的餐饮服务中心以及整洁的学生公寓,为学生营造出“身在闹市外,意在术业中”的艺术象牙塔。

LUQUAN ART PRACTICE CENTER

鹿泉艺术实践中心

艺术实践中心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前大道555号,占地面积130亩,建筑面积52637.44平方米。现有美术系、数字艺术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时尚工艺系共2600余人在此就读。

艺术实践中心自2020年成立以来,不断加大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了报告厅、大师工作室、实训工坊,修缮了体育活动场所、图书馆、教学楼等文体教场所,打造出众多大师工作室、非遗传承工作坊等名家工作室,学院的专业实训空间、教学生活空间全部以别墅群的形式呈现。艺术实践中心坚持“学在河工美,赢在艺工坊”的目标,深入驻地联合,优化教学质量,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专业技能人才。